两市联动: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促物流业加快发展

2020-01-07 16:4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栾相科

图片1

乌兰察布市发改委供图。

图片2

乌兰察布市发改委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位于蒙晋冀三省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草原丝绸之路、欧亚茶驼之路的交通要冲,现在更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距离其300公里的二连浩特是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是中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陆路通道。在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中,乌兰察布和二连浩特联合建设的国家物流枢纽就名列其中。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是本次唯一一个入选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乌兰察布、二连浩特两市合计面积5.8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人,地理毗邻、唇齿相依,交往密切、一脉相承,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市在深化腹地经济与口岸经济联动发展方面合作历史悠久,前苏联时期就有宽轨铁路从二连直通集宁,现因中蒙俄国际贸易扩大再次形成两地联通通道。” 乌兰察布市发展改革委经贸科科长徐国栋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地联合建设陆港、陆上口岸前沿园区,通过设施、贸易、物流服务等联动建设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具有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

两市具备先天的联合优势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都属于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位于国家规划的3条中欧班列运输通道的中线通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把乌兰察布“打造成自治区开发开放新高地”,要求“以二连浩特、集宁为枢纽,加快建设二连浩特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推动建设集宁物流中心,辐射自治区中部地区”。

“可以说,从中央到自治区,都对乌兰察布、二连浩特的发展寄予厚望,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徐国栋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为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两市进一步完善了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了《加快物流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促进外经贸快速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完善与俄蒙合作机制实施意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从土地供给、财政扶持、市场准入等各个方面,大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物流企业成本”。

二连浩特还发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优势,通过设立中蒙二连—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了系统、清晰的物流业快速发展政策支持体系。

2018年,经两市出境的中欧班列532列,入境中欧班列520列,货物总重68.2万吨,货值27.8亿美元,主要集结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的货源,通往蒙古、俄罗斯,并将俄蒙的木材、纸浆、矿石、农畜产品等资源型产品带向全国。“联动枢纽可以把国内市场与蒙俄欧市场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带动跨境旅游、医疗、教育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交流,目前已形成中蒙俄特色商品博览会、中蒙俄美食文化节等合作平台,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徐国栋说。

全力建设物流枢纽为企业降本增效

为建设好国家物流枢纽,乌兰察布和二连浩特研究成立了物流枢纽建设协调办公室(简称枢纽办),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物流枢纽建设专项工作,统筹推进物流枢纽建设相关工作。枢纽办具体负责物流枢纽建设当中规划协同、政策制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

徐国栋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还进一步完善物流枢纽相关政策保障。研究制定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城市建设配套费等土地税费减免优惠政策,配套相关物流商业配套用地保障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为推动两市的物流枢纽建设发展,还出台举措吸引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切实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扶持力度,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物流枢纽建设与商贸发展相结合。

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着实为企业降低了货运成本。内蒙古普尔玛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佳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作为一家家居材料公司,公司所有的木材原料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每年的进口量达200万立方,也就是2万~3万个集装箱。每节集装箱的运费高达1800美元~2000美元,一年光原材料的运费就是一笔天文数字。中欧班列的开通,将大大降低他们的运输成本,这对于处在起步阶段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绝渡逢舟”。

全力打造4个自治区级物流园区

物流枢纽的快速建设和发展,让许多投资商纷纷落地乌兰察布。正在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的乌兰察布万益综合物流园区,已入驻中信国安、货车邦、浙江沪陶等10多家企业;北方陆港国际物流园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已拿到“三乌”国际道路运输资质,并与京东、康师傅、格力等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年内预计可实现贸易额近15亿元。

不仅如此,为全力推动“大物流”产业发展,乌兰察布还打造了4个自治区级物流园区,目前建设的“一黑一白”两大物流集散中心已初具规模。

“‘一黑’主要是依托庙梁物流园区,汇聚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盟、蒙古国煤炭资源,打造西北煤炭集聚加工基地、环渤海及东南沿海地区各类动力煤配送基地、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煤炭储备基地和西北煤炭交易中心。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入园企业有华通公司、博源1800万吨数字化配煤等多家企业。‘一白’主要是依托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枢纽基地,打造面向俄蒙欧的重要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目前,乌兰察布中欧班列已开行7条国际线路,开行基本实现定时、定点、定价、定线、定车次,全程运行时间从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缩短至10天~14天,整体运输费用较开行初期下降约10%,班列货源品包括抽油杆、小五金、小百货、汽车及配件、矿泉水、酒类、木材、化工等高附加值产品。”徐国栋详细介绍说,他同时说,中欧班列对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李晔清]
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热门

    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