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氢+5G”顶尖技术

2020-01-07 16:46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    

11月28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港前湾港区全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正式投产运营。二期码头集合了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全球首创“5G+自动化技术”等6项顶尖技术,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

在凛冽的寒风中,中远海运天蝎座轮静静地靠泊在崭新的全自动化二期码头。此次投产的二期码头岸线长660米,共有两个泊位,与一期工程一致。不同的是,二期码头共有19个箱区,配备9台全自动双小车的桥吊,38台全自动高速轨道吊,45台自动导引车,码头设计能力为17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及机械数量均高于一期工程。

除此之外,二期码头的自然条件也非常优越。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码头前沿水深可达-20米,按照船舶设计规范,目前任何集装箱货轮可实现全天候随来随靠。

据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张连钢介绍,二期码头的整体设计规划由一支规模仅二三十人的小团队完成,团队成员全部来自青岛港。就是这么一支本土团队,却在项目中创造出许多“全球第一”。

二期码头在全球港口中率先使用氢能。二期码头采用了全球首创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使用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组提供动力,不仅减轻设备重量,而且发电效率高、无噪声、安全性好。据测算,使用新的动力模式可使轨道吊每箱耗电下降3.6%,使单机节省动力设备购置成本20%。

另一大看点则是5G技术的运用。二期码头在全球率先实现“5G+自动化技术”全覆盖,可解决传统模式下的通信干扰、高时延等问题,大幅提高岸桥、轨道吊等设备的连续作业能力与可靠性,整体提升码头运营效率。

此外,二期码头还采用了全球首创陆侧全动化技术、全球首创智慧监管系统、全球首创三维可视化运维平台、全球首创基于商业智能(BI)的自诊断系统,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二期码头自2018年6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用时不到18个月就实现投产运营,建设周期仅为全球同类码头的1/5,再次刷新了同类码头建设时间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李晔清]
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热门

    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